如果你對家中的制面一竅不通,了解一下各種俗稱和功能:

💡開關掣 (俗稱: 燈掣)

開關掣通常用於開啟和關閉家中的照明設備。市面上的開關掣有一至四位掣,用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。此外,也有單控或雙控的選擇,這取決於電器的設計和用戶的使用習慣。

🔌插座 (俗稱: 單蘇有掣 / 孖蘇有掣 / 單蘇 / 孖蘇)

插座是家庭中最常見的電氣設備之一,它主要用於為家庭電器提供電源。插座根據其設計可以分為一位和兩位,且現代的插座也配備了USB充電端口,讓用戶可以更方便地為手機、平板等設備充電。

🧯雙極開關掣(俗稱: 燈曲)

雙極開關掣是一種特殊的開關,它在每次開關時都會連接或切斷火線(L)和水線(N)。這種開關為用戶提供了額外的安全保護。它一般應用於冷氣機、抽氣扇或熱水爐。

⚡保險菲士蘇 (俗稱: Fuse蘇)

保險菲士蘇是一種電氣保護裝置,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電流過大而造成電器損壞。它通常應用在抽氣扇、煤氣爐等負荷較小的固定電器上。

🔌接線蘇 (俗稱:肚臍蘇)

接線蘇的主要功能是為大功率的電器提供安全的電源供應。這種設備通常用於冷氣機、電熱水爐、焗爐等大型家用電器。

🕳️空白掣面 (俗稱:明冚)

有時為了方便師傅進行電線的穿通和安裝,我們會看到一些沒有功能的開關面板,這就是所謂的空白掣面。有些客戶也會要求留有後備的開關位置,以備未來使用。

📺電視天線插座 (俗稱: TV制)

它的功能就是提供一個接口,讓電視天線可以與電視連接。

🌐數據插座 (俗稱: 電腦制)

可以用於插入網絡線,確保數據的暢通無阻。現在的數據插座主要分為CAT5e和CAT6兩種。

☎️電話插座(俗稱: 電話制)

儘管現在的手機已經非常普及,但固網電話仍然在一些家庭和辦公室中重要的角色。為了確保電話的正常工作,我們需要使用電話插座來連接電話線。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