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 

照明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在不同的環境中有不同的照明需求。所以6個照明基本概念詞彙需要了解包括: 火數、色溫、流明、顯色度、平均壽命和光源效率,這將有助於我們選擇適合的照明設備。

火數 (Watts)

一般以瓦特(Watts)為單位表示。較高瓦數的燈泡,其電力消耗就會較高,反之則較低。例如,普通的白熾燈泡約耗電60-100瓦,而LED燈泡則約耗電5-15瓦。使用低瓦數燈泡,不僅能降低電費,還有助於節能環保。

色溫 (Color temperature)

色溫以絕對溫度K (Kelvin) 來表示,不同的色溫可以營造出不同的氛圍和感覺。

當色溫低於3000K時,光色會有偏紅的現象,給人一種溫馨、親切、舒適的感覺,適合用於家居、餐廳等私人空間。
而當色溫高於5000K時,光色則偏向藍(白光),令環境變得清冷和寧靜,適合用於辦公室、商業空間等公共空間。

選擇適合自己環境的色溫是很重要的,可以讓空間具有適當的氛圍和感覺。

流明 (Lumen)

流明 (Lumen) 指的是光源產品所發出的總光量,也就是指每一秒所發出之光量度的總和。這是衡量照明強度的單位之一,用於比較不同燈具或照明設備的亮度。通常在購買照明產品時,都會看到發光量的數值,可以用來參考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的照明。

顯色度 (Color rendering index)

顯色度,又稱色彩渲染指數 (Color Rendering Index, CRI),是用來衡量照明系統對物體顏色的再現程度。 CRI 的值範圍為 0 ~ 100,數值越高,表示照明系統對物體顏色的再現程度越高。

CRI是用來表示某個照明系統對於8種具有代表性的色相(紅、橙、黃、綠、青、藍、紫)的渲染能力。 CRI值越大,表示照明系統對於物體顏色的再現能力越高。

通常顯色度>80的照明是可以接受的,因為它可以很好的渲染物體的顏色,而顯色度>90的照明就是非常高的。

燈泡平均壽命 (Rate average life)

燈泡平均壽命是指燈泡在正常使用下的壽命,通常以小時為單位表示。它是在一定的條件下,燈泡燃燒到50%亮度時的時間長度。通常燈泡的平均壽命都有所不同,比如普通的白熾燈泡的平均壽命為1000小時,而LED燈泡的平均壽命則可以達到25000小時。

光源效率 (Lumen efficacy)

光源效率 (Lumen efficacy) 是一種衡量指標,用來反映燈具在發出光量的同時耗電量的少寡。它是通過將燈具所發出的光量除以耗電量來計算得出。較高的光源效率意味著燈具在發出同樣光量的情況下,耗電量較少,因此可以節省能源並降低電費。對於長時間使用的場所例如辦公室、走廊、隧道等,光源效率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。

照明產品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