介紹

電掣面板是現代家居中不可或缺的設備之一。它是控制家中電源的中樞,除了保障用電安全,還能提供許多便利的功能,例如定時開關、調光、智慧家居等。在挑選電掣面板時,開關掣及插座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。本文將為您提供選擇開關掣及插座的指南,幫助您挑選最適合的電掣面板。

電掣面板 – 開關掣/燈掣

1 – 4位開關

不同的位數是指在一個開關上,有幾個開關按鈕。一位就是有一個開關按鈕,兩位就是有兩個開關按鈕,能分別控制一支及兩支燈具,如此類推。

單控/雙控開關

單控開關是家庭中最常使用的開關,一個開關控制一支燈具。例如: 你可以在睡房門口時開燈/關燈,如果你在床上就要行去睡房門口開燈/關燈。
雙控開關則是兩個開關可以控制同一支燈具。例如: 你可以在睡房門口時開燈/關燈,也可以在床頭時開燈/關燈。

單極/雙極開關

極數是指開關開斷電源的電線數,單極開關只能控制一條線路,而雙極開關可以分別控制兩條線路。單極開關一般是控制火線,而雙極開關俗稱燈曲,可以同時切斷火線和零線,使用更安全,特別適用於冷氣機、電熱水爐、煮食用具等大電流的電器。

16A/20A開關

一般家用電器,10A負載電流量夠用了,但對於冷氣之類長期使用的大功率電器,最好使用16A以上的。因此,在選購插座時,必須確認所需電器的功率,再選擇適合的開關負載電流量,以保證使用的安全性和穩定性。

電掣面板 – 插座

單位插座和雙位插座

插座分為單插座和雙插座。你需要根據你的底箱來決定哪一種插座最適合你。這需要請專業的師傅來進行,相較於僅僅更換電掣面板。

開關款插座

除了基本的單雙插座,還有帶開關款的插座。如果你需要經常使用開關,就選擇有開關的插座。如果你需要將插座長時間放置在櫥櫃後面,長時間不使用,是否有開關都無所謂。

USB接口的插座

現在市場上還有一些附有USB接口的插座,單雙插座都有帶USB的版本。如果你需要在床邊使用,其功率比平常用的USB插座高得多,比起傳統拉延長線再用變壓器更安全。現在可預見的情況是,隨著USB-C成為越來越普遍的標準,USB-C的電掣面板也會變得越來越普及。USB-C支援快速充電,同時也能夠傳輸數據,因此USB-C的電掣面板將會是一個非常實用的選擇。USB-C的電掣面板通常具有更高的功率輸出,可以用於快速充電大型設備,如平板電腦、筆記本電腦和其他設備。

總結

在選擇電掣面板時,你需要考慮你家中的需要和底箱的類型。單插座和雙插座都是基本的選項,帶開關的插座對經常使用插座的人來說更加方便。如果你需要充電,那麼選擇帶有USB接口的插座和USB-C的電掣面板可能是一個好選擇。無論你選擇哪種插座,都應該確保它符合當地的安全標準。

FAQ

電掣面板的開關掣有哪些種類?

在選擇電掣面板的開關掣時,可以選擇不同位數的開關,例如1-4位開關掣;也可以選擇單控/雙控開關掣,單極/雙極開關掣,以及16A/20A開關制。需要根據家中電器的需求來選擇最適合的開關掣。

如何選擇插座的類型?

插座類型主要分為三種:單插座、雙插座、以及帶有開關/USB接口的插座。首先,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單插座或雙插座,再決定是否需要帶開關的插座。另外,如果你需要在插座上充電手機等設備,那麼可以考慮選購帶有USB接口的插座。

插座的負載電流是什麼意思?

插座的負載電流是指插座能夠承受的最大電流值。不同類型的插座負載電流也不同,一般家庭使用的插座負載電流一般為10A。但對於需要長時間使用的大功率電器,如空調、熱水器等,建議選擇負載電流較大的插座,以保證使用安全。

安裝電掣面板需要請專業師傅嗎?

建議在安裝電掣面板時請專業師傅進行,以確保安裝過程符合當地的電氣安全規範,避免發生安全事故。如果您自己具有相關的技術知識和經驗,可以自行安裝,但務必仔細閱讀安裝說明,確保安裝過程安全可靠。

相關文章